close
樹林中這段古道我很喜歡
「草山風,竹子湖雨,金包里大路」是形容陽明山景物的台灣
諺語,其中的金包里大路在昔日是連接金山的海邊與台北的盆地
之交通要道,從金山至台北長達30餘公里,主要負責運輸功能,
如茶葉、硫磺、魚貨的挑運,甚至也兼副行軍道之功能。 

     2006年11月19日星期日,一大早就天氣晴朗,不過我們並沒
有起個大早,在床上賴到飽後,我和父母於十點左右不急不徐出
門,沿途也走走停停看看,約莫十一點才到達陽明山腳八煙附近
的攤販區,太陽正大,眼看也快中午了,於是決定先吃個陽明山
特產的現炒青菜,解決午餐後往攤販前行沒多遠,即看到綠峰渡
假山莊,停了很多遊覽車,很多觀光客擠在停車場路口附近,仔
細一看,人聚集的地方即是魚路古道的路口,此時已是十二點,
天公作美,太陽已被雲層遮住,看來不會太熱了,正是個適合爬
山的涼爽天氣。 

      從登山步道網頁的地圖看來,上磺溪橋那也有個登山口,會
在「第一叉路口」跟八煙出發的這條線相會,距離較短,且那個
登山口有專設停車場,似乎是個較熱門的登山口,但由於上磺溪
橋至第一叉路口這段為後來國家公園建的一般步道,而八煙至叉
路口這段式正宗的「魚路古道」中的一段,所以我選擇了從這開
始我的旅程,十二點,開始拾階而上。一開始的石階,感覺比較
舊也比較沒有維護,但還算好走,上升的階梯持續的距離不多,
接下來的路就是平路偶而接一段階梯,整體來說算是相當好走不
太耗體力的路,八煙到第一叉路口這段路,感覺是越過好幾個山
和谷,時常上上下下,比上磺溪到第一叉路口那段有樂趣。這段
路的前半段以芒草為主,後來就進入濃密的樹林區,時常有小
溪、小橋、瀑布的相伴,這裡的瀑布很美,對深愛瀑布的我來說
感到相當歡欣。 

      大約走了80分鐘後我們來到第一叉路口,指標牌寫著我們走
的這段路約2.7公里,看來我們邊走邊玩走得不太快,從叉路口往
上磺溪橋則約1.4公里。過了叉路口後會經過一些文化色彩較重的
景觀,前行不久就看到有名的「許顏橋」,相傳是一位許姓挑茶
商人出錢建的,但目前堅固的石橋已是後來重建過的,過了許顏
橋後沒多久就來到另「第二叉路口」,在這看了看地圖後,了解
到從此第二叉路口前行,左手邊的泥土路是所謂的「日人路」,
是當時日本人為了運送大砲等軍事用品建的路,是較平緩的斜
坡,而無階梯,距離較長;右手邊舖著石階的路則是河南勇路,
也就是在日人路建設前商人運輸用的舊路(也就是原先的魚路古
道),兩條路皆通擎天崗。而兩個叉路口之間那一段路,日人路和
河南勇路幾乎重疊,而第一叉路口之前的路,往八煙是河南勇
路,往上磺溪橋則是日人路,只是真正的日人路不是從上磺溪橋
出,而是往頂八煙出,日人路轉往上磺溪的木階梯的確是後來才
建的一般步道。我們猶豫一會決定先走右手邊的河南勇路上擎天
崗,一上石階就是兩個石牆配上茅草屋頂的亭子,就是所謂的憨
丙厝地,聽說以前是雜貨店,讓往來的商人可以稍稍歇腳,接下
來的路都是寬敞好走的緩石階,上有林蔭,旁有小溪,不多遠看
到一塊牌子寫著「大路邊田」,聽說以前是水稻田,因為在金包
里大路旁邊而得名,為賴姓人家耕種,因此這邊有個賴在厝地,
不過我們並未尋獲厝地殘垣,聽說附近以前為番坑聚落,有許多
遺址留下,希望下次來時有機會找到它們。大路邊田正對面過了
小溪後有條路,我因為好奇心驅使決定上去瞧瞧,吩咐我父母稍
等我一下,走過一段小泥土坡後,看到的是一大片的栗蕨草原和
芒草,還可看到擎天崗山頭,風景甚是美麗,回到大路上後,父
母本無意願一起上小路走走,後來看到有人從小路出來,問他們
小路盡頭通往哪,他們說通往大油坑,大約走個十分鐘就可到,
風景非常棒,終於父母被說動,看看時間才快兩點,於是決定繞
上大油坑瞧瞧,穿過我最討厭的比人還高的草叢後,豁然開朗,
來到一谷地,蒸氣以可怕的爆裂聲一直從地底冒出,噴出口結著
黃黄的硫,旁邊有塊倒塌的牌子寫著「敬告遊客,前方為高熱
區,禁止進入。」,我們知道,這裡就是大油坑了,以往只能從
馬路上遠遠觀望的大油坑,現在居然就置身於這滿是熱氣的山谷
峭壁上,還漫有震撼感的,背後還配上翠綠的栗蕨草原和芒草
叢,這來回二十分鐘的繞路繞的還真值得。 

      走回大路上前行沒多遠就來到整條魚路古道最辛苦的陡上石
階,要想上擎天崗得先通過這考驗,上階梯不遠,路旁有塊大石
頭,叫做大石公,是金包里大路金山段和士林段的分界,前行的
路稱做百二崁,聽說是最陡的一段石階,由於有一百二十階而得
名,爸爸於是數著階梯而上,不過路大概重舖過,怎麼數都不太
對。過了百二崁後,河南勇路又和日人路交叉了,此處是水源
地,是爬的快累死的商人歇腳喝水的地方,接下來兩路又交叉好
幾次,因為河南勇路是直接切上擎天崗,而日人路則是沿著等高
線繞行上擎天崗,所以會和河南勇路教會好幾次,經過了體力大
考驗後,最後一次日人路和河南勇路交會,我們終於選擇從較緩
的泥土日人路上擎天崗,擎天崗大草原,我爸一直想要看的擎天
崗大草原,我們終於到了,我記憶中有著牛群在陽光下閃耀的大
草原,如今卻是在一片濃霧中,時常聽到霧中有人嬉戲,卻只看
到模糊身影,好吧,反正沒看頭,稍微照了幾張相和休息過後,
就準備回程了,因為已經三點半了,再不啟程,怕天黑下不了
山。 

      回程繞過擎天崗大草原(其實這時霧很大,我已經分不太清
楚方向),要從正宗的魚路古道下去,因為都上來了,當然要去
看石階最後到達擎天崗時的城門阿!來到城門,上面題著「金包
里大路」的字樣,突然讓我懷古起來,看到這城門真的很有感
覺,整個覺得自己就像是當時趕路的商人,翻山越嶺要到山的另
一邊換日常用品,只是以前人得挑著很重的漁貨為了討生活而走
的路,我現在是尋幽訪古賞風賞景又沒拿什麼東西而走。沿著階
梯走到河南勇路和日人路的交叉口,選擇轉進日人路,因為上來
是沿著石階而走,所以回程決定走日人路,也對兩老的膝蓋比較
好。日人路跟河南勇路走起來的感覺很不同,泥土平緩好走,走
起來也比較溫和,沿途都是樹蔭,我很喜歡日人路的感覺,不過
河南勇路的特色是沿著小溪走,我很愛邊走邊聽水聲。日人路走
至平緩處,突然在左手邊看了兩間可愛的石頭屋,屋頂覆有茅
草,原來到了有名的山豬豐厝地,跟河南勇路上見到的兩間厝地
不同,這間厝由於被整修過,所以外型完整,兩間石頭屋呈L型
排列,中間的廣場上還有棵樹,廣場邊有解說牌,可以明顯到看
石頭屋以前的廂房、豬舍等配置位置。繼續走下去,天色已越來
越暗,我們不自覺加快腳步,途中右手邊出現一條蠻大的泥土叉
路,好奇的我當然很想一探究竟,不過由於在趕下山,我只好自
己假設那是通往打石場的路,然後這次先飲恨錯過它了。
 
      沒多久便走回第二叉路口,過了許顏橋後沒多久就回到第
一叉路口,這次選擇從來時沒走的日人路,打算從上磺溪橋登山
口出去,我預估沿著馬路走回八煙的停車場約莫一公里罷了。走
沒多遠先經過一座木橋,旁邊為一個水量充沛的瀑布,叫做番坑
瀑布,繼續前行後經過一個叫車埕的地方,旁邊有個煮飯的灶,
據說以前在此採白土礦的工人為了運礦方便,將日人路拓寬成車
道,將卡車開上來運礦,而車埕是整段路最寬的地方,剛好用來
讓車掉頭用。過了車埕沒多遠就發現前方泥土路變得很窄,感覺
有些荒煙漫草,而左手邊則是一個建的很漂亮往下方的木梯子,
指標寫著木梯子的方向是往上磺溪橋,我很想走那泥土小路,因
為我想那應該是真正的日人路,可以通往頂八煙,而頂八煙也離
我們停車的地方近點,不過父母擔心那條路已經荒煙漫草,所以
我們還是決定從正統的上磺溪橋出口出去,五點多一點,終於出
登山口了,看來我們下山還算快,上磺溪橋登山口處果然很豪
華,有很多塊大型木看板解說著魚路古道的點點滴滴,在這再看
了一次告示牌上的地圖後,確定剛剛那條泥土小路應該就是通往
頂八煙的日人路,而且應該是我們沿著河南勇路上山時一直在下
方不遠處看到的一條幾乎平行河南勇路的泥土路,我當時就很好
奇,很想爬下去走走,這次沒把日人路走完,有些不甘心,只好
留待下次了。最後沿著馬路走回八煙的距離我稍微估錯了,其實
大約有1.7公里,由於天色有點暗,車子都開很快,路又灣彎曲
曲,所以其實走起來有點提心吊膽,我們大約走了半個多小時才
到,六點前坐上車上,結束了我們今天的魚路古道冒險,回程時
為了避開車潮,決定先到一家萬里的溫泉餐廳用餐,餐的質感算
是經濟實惠,吃完算是幫這一天下了一個完美的句點,很棒的一
條古道,很滿足!:) 

p.s. 後來從魚路古道全程地圖來看,觀光用的魚路古道全程,北
起八煙,經擎天崗,之後經絹絲瀑布,南至山豬湖,擎天崗至山
豬湖這段,又稱絹絲步道,幾年前我有幸走過絹絲步道,所以,
魚路古道的全程,我算是都參與過了,真是幸運! 

行程紀錄 
12:00 八煙 
           ↓ (河南勇路) 
13:20 第一叉路口 
           ↓ (河南勇路和日人路重疊) 
13:35 第二叉路口 
           ↓ (河南勇路)
14:50 前往大油坑(來回約20分鐘) 
           ↓ (河南勇路+最後一小段日人路)
15:20 擎天崗 
           ↓ 
15:30下山 
           ↓ (河南勇路城門+大部分的日人路+上磺溪橋一般步道)
17:00 上磺溪登山口(下山的途中都沒在看時間了)
           ↓ (步行陽金公路)
17:30 回到八煙停車場 

相簿:
http://www.pixnet.net/album/kukuli/1248121 

●下面第一張相片是從第一叉路口往回看 右邊是河南勇路 左邊
    是日人路
●下面第二張相片是魚路古道路線圖(這張是直接拍解說牌的路
    線圖,由於雜誌上的和台北縣登山網上的的都有些錯誤,還
    是解說牌上的最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ku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