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頂處遠望雲海
對於橫龍古道,我知道的不多,它只是我偶然從一本古道雜誌上看到
的。

古道的路口,位於泰安溫泉區。古道會經過一片楓林,書上說,十二月
到一月期間,有機會見到整片楓紅。上週跨年寒流來時,我心想,楓應該紅
了,天氣冷還可以順便去泡個溫泉,很棒!是的,我本來是打算在上週跨年
時隻身前往個兩天一夜,同時享受碳酸氫溫泉與楓林古道,不過由於我媽不
贊成我一人前往,於是最後作罷。不甘心的我,這週,找了小柯,實現了第
一次兩個女生獨自前往苗栗山中的當天來回登山計畫。

200716日,今早基隆的天氣,又冷又飄著細雨,不過早決定不管台
北天氣如何,我們都要當作苗栗會晴天,所以我準時七點左右出門,七點四
十分和小柯在學校會合,整裝好,七點五十分從學校開車出發。我今天精神
比我想像的好,一路上跟小柯聊天,並不特別想睡覺,我們中途有在關西休
息站加油和上廁所,約九點半到達苗栗交流道,不過這一路開來的天氣變化
並不如我們想像,事實上連到新竹都還下著小雨時我們已經有些擔心,結果
到了苗栗,雖然沒有下雨,但天氣卻相當陰冷,心想山上天氣也許會好,因
此繼續前進。下了苗栗交流道後,我沿著台六線往南開,然後一直沿著泰安
風景區的指標走,轉入縣道上山,約十點半時到達龍山部落處
(這裡的時間
我有些記不清楚
),上山的縣道,一路風景都相當棒,山頭在這個季節被染
的綠中帶紅,又不時來一叢黃的,五顏六色像畫出來的風景,這景象跟台北
的山景截然不同,光是看到這風景以覺得今天大老遠跑一趟值得了。由於沿
路上已看到很多紅了楓樹,讓我對能見到古道中的火紅楓樹林越來越有信
心,而且越接近山上天氣越好,到龍山部落時已經是陽光普照的大熱天了,
整個是心情大好!

到了龍山部落後,接下來就是傳說中的水泥路產業道路,由於實在不想
踢傳說中要踢一個半小時的水泥路道登山口
(後來證明根本是騙人的,以我們
的腳程一個半小時不可能踢的上去
),所以我決定完全相信我的1500cc
tercel,其實這條水泥路沒想像難開,就是沿途路窄了點,大部分時後都是只
能過單台車的寬度,不過我們運氣非常好,上山下山都沒碰到會車,另外就
是路有點陡,但我的小
tercel實在是非常爭氣,一路上馬力都非常好,完全沒
問題的上了
5K的水泥產業道路。快十一點,到達橫龍古道登山口,整裝好,
出發!

一進古道就是陡升的石階,這段路有些耗體力,不過石階持續不長,在
到達一個豪華的雨量計後,山路即變成好走的泥土路。這條古道,大部分的
時候,都是泥土路,加上可能是季節的關係,路上撲滿了落葉,使得整條路
變的柔軟好走,相當舒服。這是條走起來令人感到相當愉快的古道,林蔭密
佈,今天天氣又好,陽光不時從樹梢間透下來,我最喜歡的是這條古道常會
經過兩旁都是竹林的道路,走在兩旁皆是竹林的小山路中,很像電影的場
景,真是令人喜愛非常!路上的風景變化也很豐富,雲海和岩壁,讓人心懭
神怡,過了約一半路程後,我發覺不太對,理論上應該要經過書上說的楓樹
林處了,但怎不見一整片的染紅,然後我突然驚覺,方才一路上來地上舖滿
紅葉,很是漂亮舒服,但地上舖滿紅葉,不就意味著紅葉都落下了嗎?看來
還是晩了一步,我預估的時間果然是對的,上禮拜想來果然是對的啊!只好
等明年了
>_<!不過回來後發覺我錯過很多古道中間的隘寮、監督所遺址(
該說是一個都沒注意到
>_<),所以以後有機會一定還要去,還要順遊加里
山!

大約十二點半,我們終於到達山頂的1655M三角點了,這裡是我們的預
計終點,其實聽說到山頂後繼續走下去,六小時可以到加里山和虎山,嗯,
以後有更充裕的時間再來爬吧!山頂的風景很棒,整片的雲海讓人覺得即使
沒看楓林來了還是非常值得!休息大約十分鐘欣賞完雲海後我們就動身下
山,畢竟要當天來回,加上小柯晚上有事,我們也沒時間停留太久,下山時
我開始仔細尋找楓樹,訣竅是發覺腳下踩著一整片紅落葉時就抬頭看看,還
是有殘留不少棵美麗的紅了的楓樹的。

大約一點四十回到登山口,然後繼續操我的小tercel下產業道路,兩點左
右回到龍山部落,沿著縣道要開下山時,想到網路上查的行程紀錄說汶水國
小的楓葉很棒,上山時有經過所以知道汶水國小的位置了,所以下山時看看
時間還很充裕就順道停了汶水國小,有事先查資料果然很棒阿!汶水國小的
楓葉是火紅中帶綠的,跟山上較橘紅的感覺不一樣!三點左右回到縣道省道
的交界處時,在滿滿的草莓園中選了一家買了很便宜又好吃的草莓和草莓果
醬,順便到汶水老街解決了午餐,汶水老街的食物實在很特別,滿街都是
草莓製品,諸如草莓香腸、草莓臭豆腐、草莓春捲、草莓薯條….等。
四點吃完東西滿足地啟程回台北了。

今天走這條古道除了天氣好讓人心情非常明朗外,明明是星期六,登山
客卻意外的少也是讓我非常驚喜的部分,我實在不喜歡人太多的古道,感覺
整個意境都被破壞了,上次去草嶺古道著實的讓我嚇到,今天全程只有碰到
過六組人,上山沒多久就遇到一群自稱是中央大學的,他們說上面還有一群
文大的,結果我們在接近山頂的陡坡前遇到一群人,因為這群人速度不快,
我們就一路跟他們幾乎重疊地走到山頂了,到山頂後想說怎麼沒看到文大
的,結果這群人說他們就是文大的,我看看他們的年紀
….可能離開文大有
一陣子了
XD,不過畢業後大家還能這樣一起爬山真的很好,而且聽他們講
話可以聽出他們很常這樣一起爬山,真棒!然後下山時遇到一對像夫妻的
人,還有兩個專門上山來攝影的男生,還有一群我們開上產業道路時看到正
在踢產業道路的人,我們已經快下到登山口才遇到他們上山,真的很佩服他
們!還有一個單獨上山男生,大致上就遇到這些人,發覺很多人都對我們只
有兩個女生跑上山很驚訝,可是我卻覺得這樣人少少地感覺蠻好的
:)
 
行程紀錄
7:50 台北
      (國道三號於新竹轉國道一號)
9:30 苗栗交流道
      (6號省道接3號省道再接62縣道)
10:30 龍山部落
      (5K水泥產業道路)
10:50 橫龍古道登山口
11:00 開始上山
     
12:30 山頂1655M三角點
     
13:40 回登山口
      (5K水泥產業道路)
14:00 龍山部落
      (62縣道,途中停留汶水國小和草莓園)
15:00 回到62縣道與3號省道交叉口
      (3號省道接6號省道)
15:10 汶水老街
16:00 離開汶水老街
      (3號省道接74號快速道路接國道一號在新竹接國道三號)
18:00 板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ku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