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9175109

[2012/9/16~9/17]早晨,小江經過昨日的吸氧和補充養分後,臉色已經恢復,因此就兩台越野車載著全員浩浩蕩蕩一起出野外啦!這天的工作區域主要是在蓬錯(湖),蓬錯位於那曲往班戈縣城的路上,從那曲出發大約兩個小時的車程,從地圖上來看蓬錯在這附近並不算特別大的湖,由於是我第一個近距離接觸的高山湖泊,親眼看到它時,著實為它的湛藍驚嘆不已。

這天出發時天氣依然不好,雖然沒有下雨,卻也見不到太陽,大約一個小時後,路過錯鄂湖,太陽也出來了,我們停車讓所有人喘喘氣休息一下,之後再繼續上路。這條路也在西藏近年的"積極"建設中,變成了柏油路,但沿途不時會遇到正在進行的道路工程,導致我們的車還是得離開馬路走旁邊草原上的土路,這時候就會覺得能坐越野車真的很方便!

P9164828
(路過錯鄂湖,風景優美所以在此休息)

P9164829
(兩位藏人師傅和大陸學生也坐在新鋪好的柏油路上休息)

DSCF3359
(我來試躺看看這平整的柏油路,享受西藏溫和的陽光)

約莫下午一點,終於看到蓬錯,車子開向湖岸,正準備下車工作,天空卻烏雲密布,沒多久就下起冰雹,大家趕緊躲上車,見上方烏雲沒有消散的跡象,但前方的天空是一片藍,於是我們決定往前開,先到前方的湖岸工作,在陽光的照射下,湖水呈現非常美的藍,襯托了藍天,讓人的視線無法離開這片浩瀚。

P9164845
(到達蓬錯,卻烏雲密布)

P9164881
(另一側的蓬錯天氣晴朗,想在水裡找現生貝殼定年,湖水可是相當冷的!)

P9164905
(青色的蓬錯湖水配上蔚藍的天,美不勝收)

P9164925
(近看蓬錯湖水,清澈見底)

結束了湖岸的工作後,車子往地勢較高的但仍可看到蓬錯的地方移動,來到一處民宅,這裡清晰可見斷層曾經活動的痕跡,在這裡稍微觀察討論一番後,考慮這天時間不太充足,決定先回那曲並在那曲多待一天,明日再回來蓬錯完成剩下的工作。回程時,依然有某些路段因施工封閉,使我們車子要繞行草原,就在這時,我們首次遭遇傳說中的"路霸";,硬生生用鐵網圍住我們去路,向我們收取"草原費",在與索費的藏人爭執一番後,我們還是乖乖繳了60人民幣換取過路權。

由於幾日沒有上網了,晚上學長帶著我和學妹前往西藏連鎖炸雞店--德克士用餐兼上網,雖然網速極慢,但在網吧(網咖)無法使用自己的電腦上網,也就無法使用翻牆軟體。

P9164949
(兩位師傅馬上跟民宅的藏民打成一片,去西藏一定要僱藏人司機,可以幫忙跟當地人溝通非常方便!)

P9164947
(藏人很愛圍觀,而且圍觀的距離很近)

P9164940
(民宅前要當燃料的犛牛糞堆)

P9164955
(這隻藏狗的髮型超酷的!師傅說牠很老了,牙齒差不多掉光了,但還是不要隨便摸牠好)

P9164970
(回程遇上道路施工被迫走到草原上的土路)

P9164975
(然後就遇到要收取"草原費"的當地藏人了,爭執無效後只好乖乖付錢)

P9164983
(德克士上網,德克士的餐實在是又貴又小又不好吃)

第二天,繼續前日沒有完成的工作,一行人直接前往蓬錯附近的民宅,今日天氣很好,天空的藍配上那朵朵白雲,蓬錯的青配上那微黃的草原,畫面美到讓人在這發呆一整天都不會膩,中午我們就在這片風和日麗的草原上以登山瓦斯和爐頭煮了特別從台灣帶過去的香積麵,餐後再賞心悅目的草原上享用熱茶,收拾完後繼續工作,約莫四點半即完成所有工作啟程回那曲。

P9175036
(RTK基站的背景也太美了)

P9175015
(在這片草原湖色美景中開伙啦!)

P9175034
P9175041
P9175076
蓬錯2
(360度的景都超美,但無奈相機怎麼樣也無法捕捉那個美,這就是西藏為什麼讓人會想再回去吧!只有眼見為憑!)

斷層
(噹噹噹~超清楚的斷層線,由於最後一次斷層活動造成地表凹陷,凹陷處因水較多草較茂盛)

P9175078
(RTK小組測量跨越斷層線的錯動量)

P9175086
(以人當比例尺很明顯看出斷層線兩側的高度差了)

P9175089
(今日土路很多,車子就穿上一層土衣,我們車的師傅就很淘氣的開始畫圖了)

P9175090
(挖洞採樣,粗活還是交給適應高原的藏人比較保險,所以就付錢請師傅幫忙挖洞啦!)

P9175100
(測量洞內深度及粒度)

P9175103
(學長在黑布下的洞裡採樣中)

P9175102
(我們這車的旦巴師傅玩著我們的測量尺問說這能不能量身高,我就幫他拍了一張量身高照)

P9175113_1
(回程路上的美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ku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