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9/14~9/15]早上大概十點半我們就忙著把大量的行李和儀器設備抬上兩台越野車,兩台車除了師傅(司機)外,只坐了台灣去的三名研究人員和北京地震局的兩位大陸學生,算是相當寬敞舒適。

離開拉薩後,車子就開上了平坦寬敞的青藏公路,約一個半小時車程經過羊八井,上了傳說中沒有門地上只有淺洞可以清楚看到排泄物的公廁,然後大約下午一點半抵達縣城當雄午餐,從當雄到那曲大約還有三小時車程,當然我們不是只有拼命趕路,這中間還包含了欣賞沿途的斷層跟採樣工作。

P9144606
P9144605
(青藏公路旁巧遇路過的青藏鐵路火車)

P9144616
(當雄的午餐,川菜)

P9144644
(第一次與犛牛相遇,拉薩附近的海拔是沒有犛牛的)

P9144665
(第一個採樣點在青藏公路旁邊)

P9144669
(路旁驚見彩虹~)

縣城那曲可以接待外賓(台灣人算是外賓)的賓館只有三家(三星以上才可以接待外賓,但不是每個縣城都有這個規定),我們預計要在那曲待三個晚上,其中一家只有第一晚有空房,另外一家太貴,幸好我們運氣好,在最後一家找到了房間住。那曲的海拔約4500公尺,比起拉薩升高了快一千公尺,抵達這天的天氣又濕又冷,因此我頭又開始微微疼起來,同行的兩位男生也有頭疼的現象,最嚴重的是那位大陸女學生小江,在路途中就因為暈車嘔吐,抵達那曲後更是頭疼反胃沒精神,一進旅館就躺在床上無法起身了。

DSC01679
(好不容易找到可以住的那曲仲青塘拉大酒店)

P9175119
(那曲的街道和放學的小學童們)

第二天小江狀況還是沒有好轉,給她的丹木斯也一吞下去就吐出來了,於是我們一早先帶她去了醫院,醫生要她回去先吸兩小時氧,由於擔心她一個人留在旅館沒人照應,決定留一位師傅下來看顧她的情況,其餘四人跟另一位師傅一同前往野外工作。

這天工作的地區是在那曲往縣城嘉黎的路上,預計最高的工作點會到海拔5000公尺,來回總路程約兩百公里,聽學長說這條路他之前來都是難走的土路,今年來大部分路段已經變成好走的柏油路,讓我們節省了不少車程,也讓人驚嘆西藏這幾年變化的快速。

天氣相當寒冷,還不時伴著小雨,即使待在車裡都感到寒冷,於是我們在路過的藏人茶館飲用了酥油茶,還首次嘗試了西藏人的主食--糌粑,身體也立刻暖和不少。

P9154680
(郊外路旁常見的藏人茶館)

P9154682
(藏人老闆娘正在為我們燒水煮酥油茶)

P9154688
(我的糌粑初體驗,由於我們第一次吃,師傅特別請老闆娘幫我們攪拌好並捏成團,並建議我們加了砂糖,吃起來有點像綠豆糕的味道)

P9154689
(和老闆娘與她可愛的兒子合影)

到達第一個工作地點後,我們下車架好測量儀器用基站,正要開始測量,突然風大雨大,還夾雜了一陣冰雹,天氣冷到連藏人師傅都躲進車裡直打哆嗦,兩位男生在惡劣的氣候下完成測量後,我們動身前往5000公尺的公路段,抵達工作地點時,發覺這裡已經鋪上一層薄薄的雪,九月中就遇上這麼冷的天氣有點在預期之外阿,在5000公尺的高度下走了一小段路後,確定自己在高海拔處野外工作適應情況良好。

晚上回到那曲,小江狀況依然不好,由於她已經一天半未進食,所以到藥房買了葡萄糖注射液給她口服,並持續吸氧。用過晚餐後,我跟學妹忍不住到了理髮廳去洗了個頭,因為怕有高原反應,離開拉薩後便沒再洗過澡,這時花點錢請別人洗個頭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P9154677
(路旁圍觀我們工作的羊群)

P9154696
(在寒冷的天氣裡架好RTK基站)

P9154705
(兩位男生辛苦地在惡劣天候下進行測量)

P9154703
(遠方的天空微微放晴了)

P9154777
(海拔升高時發覺雪線已經離我們很近了)

P9154797
(在五千公尺海拔下前往觀察露頭,路旁已經鋪上薄薄的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ku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